RHLStudio系列教程:像素画颜色对比研究

摘要:RHLStudio系列教程:像素画颜色对比研究

作者:RHLStudio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作者:Kennethfejer

低对比度

颜色对比就是颜色与颜色之间有强烈的差异。低对比度意味着颜色的色调相似。像素画尺寸普遍较小,因此充分利用空间非常重要。颜色对比度有助于定义形状,使作品易于识别。低对比度会使作品看起来很平,还会使作品很难被识别。

创造对比度不仅仅是让颜色变暗(明暗对比)。色相和饱和度也可以产生颜色对比。

色相对比

当颜色渐变只是一个相同色调时,看起来会平面化。

物体的暗部和影子通常偏冷色。当颜色变暗时,将色调移向紫色,蓝色或绿色。光一般都是偏暖色的,当渐变颜色变亮时,将色调转换为黄色或橙色等暖色。色调的变化会增加颜色之间的对比度。

饱和度对比

饱和度是指颜色本身的强度。比如大红,里面红色的含量很高;朱红,里面红色的含量就比较低,粉红里面红色的含量就更低了,因为粉红里面混入了大量白色。饱和度越低,颜色看起来就越灰。低饱和度的颜色渐变具有非常小的对比度。如果所有的颜色可以相互融合,那么就没有对比。但是饱和度太高会导致画面看起来太亮,长时间观看高饱和度画面会伤害人的眼睛

物体的暗部和影子,饱和度也较低。因此,当颜色变暗和色调偏移时,也会改变颜色的饱和度。

注意事项:

尽量避免使用纯黑和纯白。它们不是颜色。在调色板中,颜色应该具有关系,因为黑色和白色不是颜色,所以它们与其他颜色没有任何关系。黑白也有对比,但不是好的对比。

小心使用大量纯灰色。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使用过多的灰色会使作品看起来褪色,在某些情况下难以定义形状,影响像素画的可识别性。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