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颜色选择搭配指南

摘要:总领全篇文章的中心内容。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颜色在任何一种绘画中都属于高级技法。初学者都是从单色画开始练习的。像素画的特点在于每一个像素都是自己的颜色,而且不支持半透明。这就为像素画颜色选择和搭配提供了极其便利之处。

 

简单的讲,可以直接把像素画大师的作品颜色表拿过来为己所用。这在其他画种是做不到的!比如数码CG,想要调和出和大师一样的颜色是很难的。

Aseprite内置颜色表

打开ASeprite,新建文件,然后点击颜色表左上角左起第3个icon,会弹出内置的颜色表,这些颜色以及渐变色都是很多像素画高手设计的。新手可以直接使用这些颜色表,免去了自己调色的烦恼。

等以后色彩感觉建立以后,再使用自己调配的颜色。

颜色选择规律

选择物体本身固有的颜色(比如红苹果,黄香蕉。),并保持中性,既不要太鲜艳也不要太灰暗。

比如红苹果,在取色窗口取色时,不要取太靠上靠右的红色,太鲜艳了。应该选择偏下偏左一点的红色。注意光标在取色窗口的位置

选择几个Aseprite默认的颜色表,观察一下就可以掌握。

颜色渐变规律

选好了固有色,接下来就需要渐变了。明暗的调色是通过添加白颜色和黑颜色来实现的,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入颜色变化。

按照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顺序,暗部的红色可以适当偏紫一些,亮部的红色则可以适当偏黄一些。

以此类推,如果是黄色,暗部的黄色可以偏红,亮部的黄色可以偏白,因为黄色是颜色中最亮的。注意:黑白是没有颜色倾向的。如果是绿色,暗部的绿色可以偏青,亮部的绿色可以偏黄。

颜色搭配

选择1种主色,然后搭配以1种辅助色即可。

1、互补色:互补色是指色轮上那些呈180°角的颜色。比如蓝色和橙色、红色和绿色、黄色和紫色等。互补色有非常强烈的对比度,在颜色饱和度很高的情况下,可以创建很多十分震撼的视觉效果。

红色为主色,辅助色是红色的补色绿色。

2、相似色:相似色是选择相近颜色时十分不错的方法,可以在同一个色调中制造丰富的质感和层次。一些很好的色彩组合有:蓝绿色、蓝色和蓝紫色;还有黄绿色、黄色和橘黄色。

主色是红色,相似色是黄色。

3、暖色:暖色可以创造温暖的感觉,暖色通常会让人联想起太阳、火焰和爱情。红色是血的颜色,感觉是温暖的,橙色和黄色会给人夏天的感觉。给图像添加一个橙色的滤镜,图像看起来就会有温馨快乐的感觉。

主色是红色,辅助色是橙色。

4、冷色:冷色也有其独特的含义,通常会让人联想起凉爽的气候、冬季、死亡、悲伤、冰、夜晚和水这些事物。冷色可以给人平静、安宁、新人、干净的感觉。紫色与尊贵经常联系在一起,看起来十分内敛。

主色是绿色,辅助色是橙色。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