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程:写实像素画蒜头步骤示范

摘要:高级教程写实像素画蒜头步骤示范

作者:cyangmou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本教程按步骤展示,如何从无到有画出写实像素画的过程。本文不会解释像素画的基础知识,相关内容请参考“教你画像素画”公众号内其他文章。

主题选择蒜头是因为简单,有趣,而且不需要精确的比例和形状(画肖像的话,对新手比较有难度。)

不要害怕使用参考资料

每个画家都只是画出他看到的以及脑海中的图像。只有彻底查考所有的参考资料,才能了解所有隐藏的细节。

用另一种媒介来练习一般的绘画技巧,效果会更好,因为像素画需要精确控制每一个像素,画起来非常缓慢。

线稿优先的方法

先画线稿,然后填充固有色,最后上明暗,完成作品。

建议初学者不要使用此方法画像素画。

相当多的像素画教程,以及初学者都使用这种方法,我一开始也是。

这种方法的严重缺点:

1、画出精确的稿需要很长时间(效率不高

2、一开始就必须画出精确的线稿

3、明暗上色必须适应线稿,但是像素画线稿在上色阶段可能会频繁修改;

4、完成线稿以后,在上色和刻画细节阶段,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修改线稿

使用这种方法的原因在于,与传统绘画非常相似。

然而像素画与线条无关。像素画是像素集合,像素集合是具有相同颜色像素的形状。要成功画出像素画,必须抛弃线条思维,转而考虑形状和明暗关系

形状优先的方法

形状优先,将花费较少的时间,关注对象的整体印象。

第一步:观察和感知

开始画画之前,先仔细观察对象。感受对象整体明暗和主要颜色,还有形状。决定使用的颜色数量,一般32色足够了。

第二步:动态线

 

画出对象的动态线,可以将动态线想象成对象的脊椎。线的长度决定了对象的整体比例,角度和方向

第三步:整体形状

使用线条粗略的画出整体形状,尝试捕捉对象的本质和整体比例,抓住整体感觉。如果有形状有重叠,可以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比如角色的手臂在身体前面)。

第四步:调整形状和比例

调整形状和比例。在草稿阶段就画准形状和比例将节约大量的时间。

第五步:大块上色

从大块的颜色开始画,重点关注颜色 – 这将决定作品的整体色彩感觉。为简单起见在本教程中,只选择照片中的颜色。如果知道颜色运作的原理,那么就可以使用自己的颜色,而不需要拘泥于照片或参考资料。

第六步:简化对象,分析明暗关系

将复杂的形状简化为许多较小的形状,适用于整体的明暗关系,也适用于局部。掌握对象的明暗关系,就可以画出真实的3D效果。

第七步:刻画细节

对象的结构和明暗关系了解以后,就可以添加更多的颜色和过渡,刻画细节。

 

第八步:真正的像素画

 

1-7步只是完成了一张涂鸦作品。从第8步开始,像素画家的工作开始了。需要清楚的画出所有的形状,并使用完美的像素线条,处理锯齿感。 考虑是否添加抗锯齿(AA)或抖动。

结论

要完成所有这些步骤,需要很多绘画基础技能。就像每种艺术技巧一样,这些东西必须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用像素画练习这些美术基础技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我推荐使用铅笔,木炭或墨水来练习,它们只有1种颜色,不必分心颜色。颜色很漂亮,但是会非常复杂和混乱,特别是新手还画不好形状和比例的时候。

这个教程的想法主要来自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们的学画过程。我将过程简化,并应用到像素画。这种绘画方法也适用于其他数码插画,但是由于像素画不包含调色,如果想用这种方法创作数码插画,需要额外注意调色和配色。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