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AA手工抗锯齿使用指南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AA手工抗锯齿使用指南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AA,英文anti-aliasing,抗锯齿的意思。像素画家需要控制每一个像素的位置和颜色,抗锯齿当然也必须手工完成。软件程序算法生成的AA,被禁止用在像素画里面。

最早的FC游戏像素画是没有AA的,原因是颜色不够。因为增加AA意味着增加颜色。在SFC超级任天堂主机的游戏中,比较容易找到AA的使用痕迹,16位主机颜色数量增加,游戏美术质量得以大幅度提升。

熟练使用AA的前提是掌握明暗画法

AA原理

AA的原理和抖动差不多。主要依赖于人眼的颜色混合某种程度上可以将AA理解为一种明暗层次。

下图是SFC版最终幻想,女主举起宝剑时的特效光芒,像素画家使用白色和不同层次的灰色来表现光芒的衰减。这是因为浅颜色像素在视觉上比较细,深颜色像素在视觉上比较粗。所以虽然都是方块像素,但是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光芒四射的感觉,光束到末尾逐渐消失。

AA就是通过添加过渡颜色像素,以达到在视觉上平滑的效果。

SFC版最终幻想的人设是天野喜孝做的,非常唯美,要想在40X40像素的空间里画出天野喜孝的感觉,不用AA恐怕是不行的。

越是偏写实的像素画,必然需要使用AA。这也是我建议新手一开始画极简像素画的原因,不需要考虑明暗和AA。

注意人物的眼睛,使用AA。

不使用AA。

AA用在哪里?

像素是方块,因此当像素的颜色改变时,就容易出现锯齿感。所以AA主要用在轮廓线,边缘,以及颜色发生改变的地方。

下图是SFC泡泡龙的立绘。能够轻易的找到AA,比如黄色角的轮廓线,眉毛,脸部的轮廓线。

AA使用范例

下图是AA使用范例,同样的黄色圆形,使用AA和不使用AA的效果对比。很明显,用了AA的黄色圆形更平滑。

完。

Tagged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