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MortMort袋鼠人二段待机动作详解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MortMort袋鼠人二段待机动作详解

作者:三二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袋鼠人角色尺寸48X48像素。使用Aseprite软件制作。角色包含2个动作,1个待机动作(角色原地上下起伏),1个攻击动作(从口袋里摸索东西,然后扔出去)。今天讲解待机动作。

二段待机动作看起来复杂的原因在于加入了二段动画,角色的脑袋,舌头,手臂,尾巴都会跟随身体上下起伏。制作的方法是先制作身体上下起伏动作,然后再增加其他部分的跟随动画。

理清楚思路以后,看起来复杂的动画其实也不是很难。

作者:MortMort

基础待机动作

首先制作身体上下起伏动作,一共有4帧。以站立帧为基础,复制以后截取身体的一部分进行上下位移操作。

4帧待机动作播放效果如下,除了身体的上下起伏,还追加了尾巴的上下起伏。注意尾巴上下起伏比身体慢1帧。因为尾巴自己不会动,而是跟随身体动。

二段转头动作

现在加入二段动画转头,增加转头动画需要增加帧数,将4帧扩展到8帧,才能有多余帧表现转头。帧数越多,动画的表现力就越强,相应的制作成本也越高。

截取头部的一部分,然后位移,当头部向右移动(转动)时,耳朵应该向左移动。转头以后身体的起伏和之前的规律一样。

8帧待机效果如下。为方便观察,没有将缺少的像素补齐。

二段舌头跟随动作

舌头富有弹性,会跟随身体上下起伏,舌头和尾巴一样,会比身体慢1帧。

二段手臂跟随动作

将手臂从身体上拆分出来。比较高效的做法是在设计角色的时候就分层来画角色的各个部分,方便后续制作动画。

左右手相对,形成一个摆动循环。

作业

将之前的待机动作更新为二段待机动作。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