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tMort系列教程:如何选择好看的颜色?

摘要:MortMort系列教程:如何选择好看的颜色?

作者:MortMort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像素画的用色非常重要。第一步是将形状画准确,第二步就是有好看的颜色,满足这两个条件,就是一张优秀的像素画作品。

坏颜色和好颜色对比

色相是指能够比较确切地表示某种颜色色别的名称。坏颜色的渐变只有明暗变化,没有色相变化,比如黄色的柠檬从亮到暗就只有黄色。

好颜色的渐变则既包含了明暗变化,又包含了色相变化。比如黄色的柠檬亮部偏黄,暗部就会偏橙色,橙色是由黄色和红色混合而来。颜色从亮到暗,有了色相变化就会更加真实和好看。

<图片1>

使用HSV颜色模式选择颜色

我建议新手在调配颜色的时候,可以选择HSV颜色模式。H就是Hue,是色相;S就是Saturation,饱和度;V就是Value,亮度。

使用HSV,在调颜色的时候会很方便。

<图片2>

调色规律

打开Aseprite,点击取色窗口下面的颜色条,就会弹出色彩模式选择,选择第2个HSV。

<图片3>

<图片4>

以红色为例,调配暗部颜色的步骤如下:

将H色相的滑块往左偏紫色移动;S饱和度的滑块往左侧移动(越往左饱和度越低);V亮度的滑块往左侧移动(越往左亮度越低)。反之调配亮度颜色,H要往右偏黄色方向移动,S和V都往右移动。

调色规律总结:需要暗一点的颜色,HSV滑块都往左移;需要亮一点的颜色,HSV滑块都往右移。

在实际画的时候,还是要看颜色搭配的具体情况,不断修改才会有最好的效果。颜色想一次调到位,是不太现实的。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颜色本身也是有明暗的,黄色最亮,紫色最暗。

作业

参考天使的配色,给下面魔鬼上色。提示,魔鬼的皮肤是红色的,头发的颜色应该比皮肤颜色深。

<图片5>

<图片6>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