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游戏开发:场景设计Tile图块拼接指南

摘要:像素画游戏开发:场景设计Tile图块拼接指南

作者:cyangmou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要开发游戏,场景设计和Tile图块(以下简称Tile)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游戏角色需要有一个生活和战斗的地方,那就是场景。为了节约内存和容量,使用Tile来拼接场景就是必然的选择。

Tile是什么?

Tile是固定网格上对齐的小块图形。因此,我们必须确保这个网格不会被玩家发现。为了做到这一点,Tile需要做到上下左右4个方形都可以无缝拼接。

下面的大片草地就是由红框内的Tile图块铺满得到的。1个草地Tile经过程序平铺就可以获得无限大的草地,是不是很神奇呢?

为什么要用Tile?

用Tile来填满关卡场景要比加载一张场景大图效率高的多;Tile还可以重复使用来拼搭不同的关卡,而场景大图只能对应一个关卡;使用Tile还可以节省内存。

Tile的尺寸

方形Tile常用尺寸:16X16;32X32;64X64。像素画游戏大多使用16X16哦,星露谷就是,因为尺寸越小成本越低哦。Tile的尺寸增加1倍,工作量会增加3倍。另外像素画是可以无损放大的,最高支持400%放大,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ISO Tile常用尺寸:32X16;64X32;128X64

六角形Tile主要用于战略游戏。

如何画Tile?

首先是资料收集和草图阶段,完全不需要考虑无缝拼接。当获得比较好的草图时,再制作成可以无缝拼接的Tile。

打开Aseprite,打开画好的草图,截取16X16像素的方块,开启ViewTiled ModeTiled in both Axes。程序会自动平铺Tile,修改一个其他地方,其他Tile都会同步修改,这样就可以快速画出能够上下左右4个方形拼接的Tile。

但是1个Tile的草地大面积平铺的时候还是会有很明显的栅格(玩家可以看出来使用1个Tile平铺的…这就是露陷了)。

这个时候就可以复制已经画好的Tile,稍微修改,就可以获得多个可以无缝拼接的Tile。

具体方法是,保留Tile4个角上的图案,中间的部分擦去填充,然后可以随便画。因为拼接的区域是4个角和4个边,角和边不变就可以无缝拼接了。

使用3个Tile拼出来的草地,效果就好多了。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