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技巧抖动使用指南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技巧抖动使用指南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抖动,英文dithering,是一种古老的技术,主要为早期性能和颜色受限制的计算机和主机游戏增加更多的颜色层次。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艺术家们还发现抖动还可以表现质感

抖动原理

抖动的原理是颜色混合和视错觉。当两种颜色交叉混合的时候,眯起眼睛或者用余光去看,就会看到混合以后的颜色。

下面图片中只有黑白2种颜色,通过棋盘(国际象棋)图案交叉黑白两色,获得第3种视觉颜色-灰色。

抖动可以用在哪里?

抖动主要用在面积较大的区域(场景),表现质感,增加层次。尺寸太小的话,根本没有多余的空间分配给抖动。

下图是NES版恶魔城游戏画面,艺术家使用抖动很好的表现出城堡的阴森恐怖,围墙的破败,以及地面的凹凸不平。注意哦铁门和围墙一共只用了4个颜色,如果不适用抖动是无法表现出场景的气氛和氛围。

抖动的图案不局限于棋盘,也可以使用其他形状

下图是NES版松鼠大决战游戏截图。艺术家使用抖动图案,很好的画出了树皮的斑驳手感。

NES版蝙蝠侠,抖动用来表现砖块和地面的质感,增加明暗层次

NES版魂斗罗,抖动使山脉可以渐渐隐没在夜色中(为什么是夜晚?为了省颜色…),山峰的积雪也可以有合理的渐变。抖动增加了地面草丛的质感。

抖动可以用在角色上吗?

像素画游戏角色都比较小,这是为了节约开发成本。但是立绘以及尺寸较大的角色,就可以使用抖动来减少填满画面。

像素画如果不限制颜色,尺寸大的作品很难与插画相区别。颜色受限时,大尺寸作品需要恰当的明暗过渡,就需要用到抖动。当然表现质感的时候,抖动也是不可获取的技术。

下图时使用抖动表现龙皮质感的范例。

现在画像素画,颜色没有限制,使用抖动更多的是为了表现质感。如果不表现质感,可以不用抖动。比较增加抖动也会增加绘画时间。

下面是GBA七龙珠游戏场景,抖动是否使用的对比图,差别并不是很大哦。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