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初级教程:动画中间帧

摘要:简单介绍动画中间帧
学习任何一个东西都问3个问题。这个东西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做或怎么画?

动画中间帧是什么?

动画是很多张画或照片连续播放产生的假象。中间帧就是关键画面中间的过渡画面。动画行业没有引入计算机之前,日本动画片的中间帧都是外包给中国的动画公司完成的。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中国青年,为了心中的ACG梦想进了这些黑心动画公司,经过1-2个月的培训就可以量产中间帧了。画中间帧的动画小弟薪水是计件制的,画一张几毛钱……可想而知很多人干了半年就会转行了。

动画中间帧有什么用?

动画是根据导演或制作人(监督)的脚本分镜剧本细化而来。原画负责将潦草的分镜化成高保真版本的画面,然后就需要中间帧小弟添加中间的画面,将静态的原画变成动画。

中间帧怎么画?

第一步需要先画好

关键帧

,关键帧就是关键的画面。比如下图中有一个行走的人(关键画面),然后弯腰捡起粉笔(关键画面),最后在黑板上写东西(关键画面)。这3个就是关键画面,是信息传达给观众的核心,是必不可少的,缺少其中1个,就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解读。

中间帧就是这些关键画面中间的过渡画,如下图中较淡的灰色画。可以看到正是有了这些过渡的灰色小人,整个动画变得流畅自然。中间帧越多,则动画越流畅。

画中间帧的时候需要拷贝台。拷贝台其实就是会发光的板子,因为透光可以看到底下的线稿,动画小弟就可以描图了。每一张中间帧相对于原画都有细微的位移和变化。专业拷贝台以前很贵,所以没钱的我曾经用两摞书,加一块玻璃,加一个灯泡,做一个简易拷贝台也能画。现在某宝卖的拷贝台很便宜,不到100元。

不过现在都是计算机画画了(Photoshop分层调整透明度叠加就可以了),相对纸上画成本更低,修改更方便。

对像素画来说动画原理也一样,只不过变成了像素画。在画中间帧的时候,可以直接复制关键画面,只需要修改变化的某一部分即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工作量,提高效率。比如下面这个角色的跑步动画,仔细观察每一个方向的动画,可以发现帽子、围巾、拿枪的手总体上是不变的(微小的变化可以在大动作完成以后再添加),变化的主要是腿和摆动的手。

中间帧练习

尝试画出画面下方抱石头人物的中间帧。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