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UI元素血条的画法示范教程

摘要:游戏UI元素血条的画法示范教程

血条是什么?有什么用?

街机格斗类的游戏都会有血条。比如吞食天地2,主角和敌兵,老板都有自己的专属血条。血条的作用是让玩家知道自己或敌人还有多少血,当血条为空时,玩家或敌人就会死亡消失。基础血条需要一个血槽,还有代表血的颜色,程序就可以通过代码用图片百分比来实时表现玩家或敌人的生命数值。

除了最常见的长条血条,暗黑破坏神2中角色的血条是个透明球,红色的是血球,蓝色的是法力球。这种异形的血条,可以根据不同游戏的题材和风格来设计。

大部分游戏中的血条都是长条的,颜色通常是红,黄,蓝,绿等比较显眼的颜色。另外其他一些跟数值有关的UI元素也是条状的,比如暗黑破坏神的经验条,精力值等,这些都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画。

还有部分游戏是用图标来表示玩家的生命值,比如我的世界用红心图标。

大部分3D游戏的血条也是类似,值得注意的是3D游戏血条的用色,如何在一大堆乱七八糟的颜色跳出来。比如魔兽世界中玩家的血条是绿色的,当玩家生命值降低到某个百分比时,整个画面会出现红色提醒玩家,而怪物的血条是红色的。

血条怎么画?

第一步画出形状,最简单的长方形,然后将两头画圆。

填充血槽的底色,选择较暗的深颜色。

白色或黑色的描边,可以使血条和场景分隔开。在这里我使用了吞食天地的白色边框。

最后一步选择血条颜色,用了黄色。到这一步简单的血条就制作完成啦。

怎样设计不一样的血条?

血条在游戏中不是很重要的元素,大多数游戏只是在血槽的形状上会有一些变化。比如时空猎人的血槽边缘是尖角的。实际制作的时候,多参考当前市场主流游戏的血槽设计即可。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