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第二课:像素画明暗规律及示范

摘要:详细讲解像素画明暗规律以及实际例子展示。

笨办法画明暗

学会画线以后,该画明暗了。明暗是表现物体立体感最重要的方法。一般的做法是先填充对象的固有色,然后根据对象的受光情况提亮或加深某些部位或区域。以下图中的苹果为例,可以看到是通过从暗到亮层层叠加来画明暗的。因为像素画颜色数非常少,因此调整颜色非常方便,所以前期画的时候只需要关注线和形状以及基本的明暗关系准确就可以了。

1、首先徒手画圆,然后填充颜色。

2、分出亮部和暗部。

3、继续提亮亮部或加深暗部。

4、最后点上高光,画出反光效果更好。

明暗基本规律

明暗基本规律特别简单,可以用家里的台灯作为单一光源,然后把要画的东西放在台灯下面。观察下面的苹果,你知道光源是在左边还是右边吗?

通过影子来推测光源的位置,上图中苹果的影子在左边,那么光源就在右边。影子和光源是相反方向的。记住这一点,明暗就算入门了。

常见的光源位置以及明暗

以苹果为例,改变光源的位置,苹果上面的明暗就会跟着改变。表现明暗一共有4个颜色,分别是苹果的固有色,亮部色,高光色,反光色。

下面是是光源位置改变以后,苹果的明暗变化。以下苹果的例图都没有参考图,是根据明暗规律推导出来的。

光源在左上前方。

光源在中上前方。

光源在右上前方。

光源在右上方。

光源在后上方。这是逆光。

光源在左侧上方。

特殊位置,光源在正上方。

特殊位置,光源在正下方。

明暗需要几个颜色来画?

3-5个颜色就足够了。前面画的明暗变化图中,一共用了6个颜色。下面的例子中,叶子是5个颜色,苹果7个颜色,苹果蒂5个颜色。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但不宜太多,单个对象,比如苹果,颜色限制在16-32色以内比较合适。

练习

课后练习,画任意的水果,尺寸为24X24像素。别忘记画出明暗。不知道画什么的朋友,可以画下面的苹果和icon,如果觉得icon太难太复杂,可以只画一部分,比如只画鸟嘴,小猴子的脑袋。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