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喜欢玩游戏然后动手画像素画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喜欢像素画,画像素画,编写像素画教程好多年。除了刻意的新手教程写的比较详细,大部分教程都比较简略,估计只有高手才能看懂。我也很惭愧,个人时间和能力都不足且有限。

7年感觉又到了瓶颈期,感觉已经把像素画的方方面面写的差不多了。今天突然有个想法,就是回顾一下像素画新手从接触像素画开始到放弃或者成为像素画大师的过程,想到哪写到哪,我觉得会比较有趣的。

如果你有任何像素画学习问题欢迎留言。

在哪接触像素画?游戏!

绝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玩游戏接触的像素画。FC,SFC,GB,GBA,街机都是像素画。

名将是日本著名游戏公司CAPCOM于1991年推出的人气街机游戏,英文Captain Commando,是当年红遍中国各大游戏厅的动作过关游戏。

电子基盘是一款麻将游戏,不少游戏厅老板会用它进行赌博游戏。玩家直接向老板买分,10元30分,如果你能赢到60分就可以找老板退20元。嗯,这款游戏可以接触到很多中老年大叔,但是很多小朋友为了看小姐姐,也都会去玩。

GB和GBA在以前都是小朋友心目中神器,也只有土豪爸爸才会买的起。因此比卡丘真正火爆中国,得等到台湾版神奇宝贝动画片在电视台热播,不过动画片不是像素画的。

2000年左右,个人计算机大批量进入市场,可以玩电脑游戏了。最著名的就是98柔情版仙剑奇侠传了。仙剑的美术只能算伪像素,和Gameloft大部分游戏一样,都是先画了位图,然后压色以后改图,这样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一个一个像素去抠细节的游戏是97格斗之王。电脑诞生以后,很多黑客第一时间就破解了以前的家用机游戏room,MAME就是一款街机模拟器,在电脑上就可以玩街机,还可以联网。街机厅的生意日渐凋敝,很快就都变成了赌博机,最后都关门改开网吧了。

2002年一直找不到盈利模式的腾讯公司和韩国公司赛我网(Cyworld)合作推出了qq秀,一下子引爆了市场,钱从全国各地打进腾讯公司的账户。当年有个段子是这样的,小孩子会用家长单位的座机给自己的qq秀充值几百几千元。qq秀的用户非常庞大,估计有十几亿人。

2008年DNF上线运营,运营10年,累计用户3亿,相当厉害了。同时代的很多网游都停服,可能连公司都倒闭了。

2009年我的世界上线发布,体素来了。比像素画先一步接触到了更大的人群,可能他不知道像素画,但是他知道和喜欢我的世界。

日本人创作的04字体在当年设计圈非常流行,很多设计师通过04字体知道了像素画的存在。

 

从喜欢像素画到画像素画?

喜欢一样东西,就会有热情。很多人不是美术专业的,但是因为喜欢,就开始画像素画。

口袋妖怪有非常多的粉丝,很多人不满足于官方的妖怪设计,会自己动手设计新的妖怪,更厉害的会自己开发游戏,比如下面这个口袋妖怪联机版。

格斗之王的粉丝会自制gif动画,延续到了DNF。

还有一部分人一开始就是奔着做游戏去的,比如使用RPGMaker制作游戏的爱好者。第一份像素画作品可能就是将官方的行走图改成自己需要的。

游戏《我的世界》的玩家也画了非常多的像素画和体素作品。

怎样学习像素画?

学习像素画最渐变的方法就是临摹你喜欢的像素画作品,会临摹以后就可以尝试改图,会改图以后就可以尝试创作了。

我初学的时候很喜欢eboy,临摹了eboy的作品,兴高采烈的发到论坛,结果被人批评抄袭。凉凉……从那以后我就不画ISO了。像素画入门很快,我学的时候资料和教程都比较少,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

现在如果你想学像素画,看教你画像素画的教程就可以啦。

画好的像素画发布到哪?

像素画画好以后要发布到论坛或社区,让大家都来看发表评论,这样就相当于有人免费当你的老师,提高非常快。同时,作品发的越多,关注你的粉丝也会越多。

如果在国外可以发PixelJoint,然后经营自己的Twitter,如果在国内可以发站酷和微博,发的时候一定要加#像素画# 标签,让更多喜欢像素画的人看到。

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画像素画的过程录下来,那还可以发抖音或快手,当然去b站直播也可以。

一开始关注你的人可能不太多,但是没关系慢慢的就会多起来。等人数多了,你也变成像素画大师了:)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