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怎么画出对象的结构?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视频

作者:三二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人类眼睛看到的都是真实物体在视网膜上的投影,因此并不能算为真实。任何一个物体不仅是3维立体的(有长宽高),而且人,动物和植物还有生命(也就是第4维时间)。从这个角度就比较好理解色即是空了,因为人眼看到的并不是真实,而只是真实的一个片段。

画家不仅仅要画出视网膜上的投影(照相机1秒就能拍出投影),还要画比的投影还要真实可信。这是照片依然无法完全替代绘画的原因

对象的结构是什么?

结构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立方体,比如球体,立方体,长方体,圆柱体等等。明白了对象的结构,就可以用明暗准确的暗示出结构。上面的素描叫结构素描,使用线来暗示结构(将人眼看不到的线都画出来)。

画家要在理解对象结构的基础上,画出结构,而不只是画出2D投影。单纯的画出投影,只是照猫画虎,往往欠缺真实感。

为了准确的画出结构,绘画老师还会要求学生360度去观察对象,动手去摸要画的对象,除了感受质感和纹理,还可以深入了解对象的结构。

对象的结构就是长宽高,要在画布上尽量真实的画出长宽高。物体看不到的那些地方也要根据结构推演出来。比如立方体看不到的线也要画出来。这是美院的素描基础练习之一。

学会了画几何体之后,就可以画静物了。像素画不需要像传统绘画那样去练习,但是一定要理解结构意味着什么。

 

球体,圆柱体,长方体

任何东西大抵都可以简化为球体,圆柱体,长方体。“我的世界”就是用立方体码放出来的世界。

分析像素画作品

妙蛙种子的头部可以简化为球体,一般头部都可以简化为球体。这样在明暗上色的时候,就可以按照球体的明暗规律来给妙蛙种子的头部上色。

胖丁也可以简化为球体,注意观察明暗。胖丁和妙蛙种子的光源都在左上方。越复杂的对象越需要简化,简化以后就好画了。

理解结构以后再画

新手很多东西画不好,主要原因在于不理解结构,而只是依赖素材画“投影”,理解结构以后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去画了。以人物角色为例,可以简化为头部(球体),躯干(圆柱体),四肢(圆柱体)。理解和明白以后再结合人体重心线,就可以画准确人体了。

理解结构,画准整体形状,再去刻画细节。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