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视频

第3课知识点

需要掌握的Aseprite或Photoshop工具:

修改图片尺寸

颜色表操作

矩形工具

铅笔工具

橡皮工具

吸管工具

填充工具

阈值命令(photoshop)

画准形状

能够画出准确的形状是成为画家(像素画家也是画家)的基础要求。像素画形状尤其重要,当像素以形状的样式出现时会很自然,而以线条形式出现时会恨奇怪。

画像素画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画像素形状。只要能把形状画准确,就能画好像素画。

但是新手很难画准形状。

通过下面2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画准形状,画画不要求100%准确,但是至少要能让看画的人认出来画面的内容,如果观众能看懂,并且知道画的内容是什么,画家就算及格了。

几何形状归纳

传统绘画抓形的方法就是几何形状归纳,像素画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画准形状。

在素描学习中有一句话“宁方勿圆”。意思是对于初学者应该尽量画直线,画矩形来归纳和简化要画的对象,只有在画好直线和矩形的基础上,才能画好曲线和圆形(徒手画曲线和圆形很难)。

要真正掌握形状归纳法,除了知道这种方法,还需要不断练习。训练自己的眼睛和手协调统一,眼睛看到对象,手就可以在纸上或其他平面上画出来。下面提供2个范例,1个是比较简单的卡通范例,1个是比较困难的照片范例。

比卡丘范例

Aseprite打开图片,缩小图片,缩小的尺寸是否合适的评判标准是:

1:脸部五官是否清晰?

2:对角色来说特别重要的特征是否清晰?

3:角色的表情和姿势是否清晰?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然后用矩形工具依次框出整个角色(我忘记框了),头部,身体,四肢,尾巴,耳朵。如果画不准五官位置,眼睛嘴巴腮红也可以框一下。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框完以后,截图放在aseprite的参考位置作为参考,这样除了原图参考,又有了一份像素级别参考。

将缩小后的图片隐藏,显示框框哦,然后就可以开始画形状了。

是画形状!不是画轮廓线!重要!注意!画轮廓线就又回到传统绘画的老路,我100%肯定作为新手的你是画不好的,看完这篇文章就会丢掉像素画和画画,不是这块料啊,为什么要学?

不要画轮廓线!是画形状!矩形告诉你头部身体四肢在画面中的大小和位置,只要在对应的矩形里画准头部,身体,四肢……就可以了。有矩形的帮助,你不需要再花精力去注意局部和局部之间的关系。

在矩形的帮助下,任何人都能画到75%以上相似程度。

具体步骤请看示范视频~

形状画准以后,就可以清理像素点了。是不是简单了很多?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奥特曼范例

其他图片或照片,都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比如画奥特曼,这次我加了全身的矩形。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在矩形的帮助下可以很快画出奥特曼的形状。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类似这样的角色,新手是不可能画出来的,按照传统的学习方法,需要去学素描画石膏几何体,石膏头像,石膏半身像,真人头像,真人半身像,真人全身像,了解人体结构,需要花费数月甚至几年时间,才可以画准这样的全身角色。

但是在矩形的帮助下,任何一个新手都可以画准确!

有形状的基础上,再去画细节和明暗。(好吧,这一步还是需要多练习才行的,但是已经跳过了学画画最枯燥的基础阶段)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photoshop阈值

不想学习抓形的朋友,可以学Photoshop阈值,通过阈值命令,可以在几秒内就得到要画对象的像素画形状。

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加工,不但规避了抓形画形的工作,还提高了效率。唯一的缺点是会形成依赖,依赖参考图和阈值,丧失了原创能力。

几何形状归纳法虽然练习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但是一劳永逸,学会以后再使用Photoshop阈值会更加灵活和自由,可以随心所欲的画自己需要的像素画。

photoshop阈值范例。

0基础像素画大师课程新手第3课:画准形状的方法

作业

理解并实际应用2种画准形状的方法。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