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系列:游戏角色跳跃动画制作教程

作者:三二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游戏角色跳跃动画是角色不可缺少的动作之一。如果角色不能跳跃,玩家会感觉受到很大的限制。反过来角色如果有二段跳跃,玩家就会觉得非常爽快。某些游戏比如恶魔城系列会将角色二段跳跃作为奖励赠送给玩家。

1帧跳跃

角色的姿势和动作紧密相关。设计动画的时候,尽量选择能够暗示角色动作内容的姿势。NES版超级马里奥的跳跃动画只有1帧。角色做出跳跃的姿势,有一只手臂会举过头顶,因为马里奥要撞砖块,然后双腿腾空。
跳跃动画的位移由程序控制,因此超级马里奥踩到弹簧的时候就会跳的很高,动画虽然只有1帧,但是在代码的控制下看起来效果也不差呀。

多帧跳跃

1帧以上的跳跃称为多帧跳跃,将跳跃动作分成2个,第1个动作还是1帧跳跃,包含起跳和腾空状态;第2个动作是落地动作,可以增加帧。
下面的GBA版马里奥在落地的时候增加了1帧中间帧,虽然只有1帧整个动画就显得更加流畅顺滑。
对比下1帧动画效果,眼尖的人才能发现其中的不同。

分段跳跃

更细腻的跳跃动作需要拆成4个动画(分别是起跳动作,腾空动作,下落动作,落地动作)。恶魔城角色的跳跃动作就是这样处理的。也只有将动作拆成4个部分,程序就可以很容易实现二段跳跃(再次播放起跳动画)以及跳跃滑行效果(反复播放腾空动画)。

制作步骤

1、从站立帧开始制作跳跃动画
2、复制站立帧,跳跃之前先下蹲
3、跳跃腾空帧
4、力尽到达最高点
5、开始下落,下落帧可以和腾空帧有所区别
6、接触地面,下蹲卸力
7、恢复站立姿势作业为角色设计跳跃动画。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