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游戏UI用户界面设计方法

  什么是UI用户界面?

  UI或用户界面是指用户与游戏交互的方法(键盘,鼠标)和界面(游戏屏幕,地图场景)。用户体验指的是这些交互的直观性和愉悦性。

  Glu Game Beat It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汽车的用户界面是方向盘,踏板,仪表板上的刻度盘; 汽车的用户体验来自于踩油门时发动机平稳加速,还有那些让汽车驾驶愉快的东西。

  GUI不可避免的会影响用户与游戏的交互方式。游戏美术主要侧重于GUI设计。

  6个问题

  herculeanpixel.com

  可以将UI设计过程归结为6个基本问题。

  1、玩家是否知道自己现在在哪?

  2、玩家是否能找到想找的信息?

  3、玩家能否在当前界面阅读说明?

  4、玩家是否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5、玩家是否需要等待?

  6、是否有繁琐的任务和操作可以缩短或简化?

  UI用户界面设计方法

  最笨的学习方法是还原市场上现有的游戏,以此来学习游戏UI设计,包含交互和视觉。或者直接研究市场上出售的游戏UI素材包也是很好的选择。

  opengameart.org免费资源

  1、画出游戏完整的交互流程(线框图)制作原型;

  2、测试原型,简化交互和操作;

  3、制作高保真游戏UI界面(含动画)

  4、切图导出资源

  形式决定功能

  图片作者:Iris Martin Portfolio

  UI元素的形状,颜色和大小可以直观的显示它为什么在这里及其目的。光线来自顶部,阴影会产生深度,按下时会产生可能的运动。

  尺寸

  按比例缩放按钮就可以按比例来使用。比例不统一会很难看。UI元素比如按钮太大也会很难看,需要注意UI元素彼此之间的比例大小关系。

  颜色

  颜色拥有比自身更多的含义。红色在西方代表危险和警告,在东方则代表好运和快乐。另外还有相当比例的色弱和色盲用户,设计师应该在黑白模式下反复检查自己的设计是否合理。Honey Bee Match 3这个游戏,红绿色盲患者将无法正常游戏。

  一致性

  所有的UI元素应该风格统一,交互方式也统一。字体也不宜过多,1-3种为宜。

  作业

  记住并尝试回答UI设计过程的6个基本问题。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