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怎样设计像素画游戏标题和游戏开始画面?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怎样设计像素画游戏标题和游戏开始画面?

 

作者:三二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最笨和最快速的学习方法还是模仿和借鉴。美术和程序编码一样,不需要重复造轮子。

游戏标题通常出现在游戏开始画面。游戏标题实际上是一种艺术字体,需要美术在普通字体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和美化。

先来看几个实际案例,然后我们再从中提取出设计方法。

游戏标题和开始画面设计案例

这是游戏Quento的开始画面,可以看到游戏标题非常简单,就是普通的字体。Quento的标题画面亮点在于玩家看到开始画面就能明白游戏的玩法

Spaceteam是一款派对游戏,参与游戏的玩家需要对房间里的其他人大吼大叫然后按下按钮,翻转开关转动拨号。游戏标题除了普通的字体,还增加了一个图形,其他图形元素则是和游戏玩法相关的开关。

这是游戏模拟城市的开始画面。字体做了一种立体效果,还有投影,并且字体表面还有纹理。

这是游戏愤怒的小鸟开始画面。标题字体做了设计处理,但是很简单,只有黑色的描边,笔触则有一种刷墙的效果。

这是游戏水果忍者的开始画面。游戏标题设计的非常有创意,水果的英文用不同颜色暗示不同的水果,还加了两片叶子。忍者英文则使用了金属纹理暗示跟切有关。其他按钮和选项则做成了悬浮的水果,当用户点击或滑动时,水果就会被切碎。太酷了!

游戏标题设计方法

1、直接使用字体作为标题

2、普通字体+说明性的图案

3、给字体制作特殊效果并添加纹理:比如立体效果,火焰效果,霓虹灯效果等等。

4、字体笔画具有特殊肌理:比如刷墙肌理;毛笔字等等

5、为字体添加颜色或肌理,赋予字体更多的含义

游戏开始画面设计方法

1、使用游戏玩法画面

2、使用跟游戏核心玩法紧密相关的道具

3、暗示游戏内容的图形,比如模拟城市用了一个模糊的城市背景

4、使用游戏关卡的背景图

5、将游戏玩法嵌入到游戏交互中去,比如水果忍者的按钮设计

通过5款游戏的开始画面截图,我们提取到了5种设计游戏标题和开始画面的方法。掌握这种方法以后,你应该能够获得更多的方法,只要花一点时间去市场上看一看其他游戏的开始画面。把那些优秀的设计都偷过来使用吧!为什么要自己闭门造车呢?

游戏标题画法步骤

首先打开Photoshop(Aseprite不支持输入中文。),新建文件,然后输入游戏标题字:哥布林勇者。哥布林勇者,这是一款主角是哥布林的横板格斗游戏。

将图片存储为png格式图片,然后用Aseprite打开。首先将汉字加粗到2像素。然后使用变形工具缩放变形。

制作最简单的立体效果,复制图层,然后填充绿色,移动到黑色字体的下面。注意左边的绿色往左边移一点,右边的则往右边移一点。心细的读者可能已经看出来了,这个标题参考的游戏是勇者斗恶龙。

最后给标题描边,完成!

放到场景中去看看,效果还可以吧,就是亮度不够,再加一圈白色描边。

这回就好多了!

作业:

设计并画出一个游戏标题。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