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ro Medeiros系列:像素画明暗画法指南

摘要:Pedro Medeiros系列:像素画明暗画法指南

作者:Pedro Medeiros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新系列第5篇。

光是如何运作的?

人可以看到东西是因为有光,画画实际上是在画光照射在被画对象上的情况。虽然没有研究过光,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光是如何工作的,每天都会看到光,光会从一些东西上反弹并折射到其他东西上。

 

光照射物体角度会影响明暗。在画肖像时,大多数画家不能凭空想象出人体头部的结构,因此需要使用照片参考。了解并掌握光工作的原理,好处在于你能够随心所欲的来设置光源(不需要复制照片的明暗),并塑造出真实可信的肖像。

绘画术语

绘画术语普通人很难明白。我在这里简要说明下绘画的明暗术语。

Volume Shadow体积阴影:最常见的阴影类型,它是光被物体自身体积阻挡的结果。

Terminator 明暗交界线:它是物体的亮部和暗部之间的过渡区域。在像素画中,我们倾向于使用锐利的过渡来避免条带化。

projected shadow 投影阴影:当一个物体将一片阴影投射到另一个物体时。这通常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阴影。

Reflection 反射高光:也称为镜面反射高光,它是物体中最亮的点。有光泽和反光的物体具有小而聚焦的高光。较粗糙的对象可能没有反射高光。

Highlight 高光:对象的较亮区域,将其视为体积阴影的反转。

Rim Light 辅助光:当光线从背面射出时,它看起来像一个明亮的轮廓。这通常由辅助光源产生的。

Bounce Light 反射光:有时候看起来有点困难,但这是体积阴影中稍微明亮的区域,是由于光线从地面反射回到物体上引起的。

当你不知道如何画明暗的时候,可以对照这个列表来画。当然某些尺寸极小的像素画是没有这么多内容的,明暗也可以被简化。优秀的像素画在于简化了很多不必要的细节。

参考照片

现在我们来画这张照片作为练习。

打开Aseprite,新建48X48像素文件,我使用AAP-64调色板,建议新手也可以拍一些简单的照片然后画成像素画来练习。

首先画出整体形状,然后用不同颜色画出不同的部位,我将主要注意力放在明暗关系上。在画的时候,我修改了姿势,去掉了镜面反射高光,让不倒翁看起来像一个鸡蛋,使它具有更强的可识别性。重点刻画你认为有趣的细节,我调整了嘴巴和眼睛,使它更有趣。

明暗上色练习

下面是像素画线稿,自己设置一个光源,然后准确的画出明暗关系。

首先画出背景和投影,也就是设置好了光源位置。因为投影和光源的位置相反。

尝试为每个面设置颜色:顶面和侧面应该具有均匀的颜色,斜面可以具有渐变。使用两种颜色保持简单。

接下来处理轮廓线。

现在对比度有点太低,所以添加了一个小镜面高光并加深了一些阴影。还添加了一些抖动,使斜面的转换更平滑一些。

明暗上色常见错误

平坦区域应该具有均匀的颜色,在弯曲区域应该改变渐变方向上的颜色。

最好通过使用更清晰的光源而不是使边缘变暗。

另一个常见错误是忽略物体的实际形状。请记住,对象是3D的。如果不确定光线应该如何表现,请尝试使用照片作为参考。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