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游戏角色设计基础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游戏角色设计基础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如果你是一位刚进入新项目的美术,该怎么设计游戏角色呢?

游戏角色分类

游戏角色,英文Game Sprite,我的理解是游戏中所有会动,能够和玩家发生交互的都可以称为Sprite。简单的说,游戏角色就是在游戏里面演戏的演员,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游戏角色和动画角色比较接近。

诺基亚智能手机由于屏幕和内存限制,无法制作复杂的游戏,因此Gameloft出品的很多游戏都被业内戏称为“一键通关”游戏。意思就是玩家只要连续按手机的确定键就可以通关啦,感觉就像看了一部“动画片”。

游戏角色大致可分为,以GBA游戏Super Mario Advance为例。

 

主角,玩家控制的角色;

 

敌人,阻碍或想杀死主角的杂兵;

 

Boss,一般是每个关卡末尾的强力敌人,拥有特殊技能。

绝大部分游戏你都可以找到这些角色。某些特殊类型比如俄罗斯方块,角色就是那些下落的方块,但是没有敌人和Boss,能够杀死玩家的是规则,当方块堆满碰到屏幕顶部,游戏就结束了。

游戏角色的起源

游戏角色是基于玩法和规则产生的。不同游戏类型决定了使用什么样的游戏角色。市场上绝大多数游戏的玩法都是互相借鉴和学习的。想要凭空创造一种新游戏玩法,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因此在真正设计和画一个游戏角色之前,你需要先设计一种游戏玩法,然后根据玩法来设计最适合的角色。如果你不会设计游戏,那么就需要寻找一位游戏策划小伙伴,或者自学游戏策划。

游戏角色设计方法

为了方便教大家游戏角色设计基础,我以自己的小游戏猜动物学单词为例。猜动物学单词是一款益智小游戏,玩家通过简单的操作可以认识各种小动物还有英文单词。

那么这款游戏的角色就是各种小动物了。动物非常非常多,我选择最常见的16种动物作为demo版的游戏角色,因为游戏主要的用户是小朋友,如果可能后续就可以扩展更多的动物。

1:首先大量收集资料

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眼睛会看到非常多的图片,刺激大脑决定游戏角色的美术风格。即使一开始决定使用像素画,像素画的风格也超级多。最后我决定使用极简像素画,哈哈,开发成本最低呀!

2:使用Aseprite完成角色设计

首先画出角色站立姿势,因为这是制作动画的起点哦。

极简像素画非常小,免去了画草图和线稿,可以直接从色块开始画。Aseprite支持同屏最多显示4个参考图窗口,还有悬浮预览窗口,超级强大有么有?

3:角色设计注意事项

角色必须有趣;

角色必须清晰可识别;

角色必须足够简单。

设计游戏角色是不是很简单?和画一张普通像素画没啥区别。

作业

设计一种游戏玩法,然后画出游戏角色或者给喜欢的游戏设计一个游戏角色。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