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玻璃球的画法

摘要:像素画玻璃球的画法

玻璃球怎么画呢?球就是一个圆形,然后根据明暗来上色即可。玻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需要通过颜色来暗示。

绘画方法和参考资料

绘画初学者在画水粉画的时候,大多会去画玻璃杯,方法是先画出玻璃杯后面的东西,然后再用白色颜料勾画出玻璃杯子的形状,以及杯口的高光。

像素画也可以参考传统绘画的处理方法,同时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是零基础新人怎么办呢?还是老方法,想办法找一些玻璃球或类似的东西,比如球形的点灯泡来观察。

形状不用观察了,肯定是圆形的。主要观察玻璃球受光以后的明暗变化。玻璃球实际的明暗变化比较复杂,在画像素画的时候可以简化。

  

  除了直接观察实物,还可以找一些其他的像素画游戏中的玻璃制品来参考。我印象中合金弹头里面有不少玻璃罩着的敌人或飞机什么的。像这种前辈们已经验证过的玻璃画法,是可以直接借鉴的。

  

  完全透明玻璃球

打开Aseprite,新建32X32像素新文件,使用椭圆形工具画出一个圆圈。为了更好观察,我将背景色填充为深灰色。

  

  沿着内轮廓画一圈白线,玻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表面光滑,反射和折射光线的能力比较强。内轮廓的白线就暗示被反射的光线。

  

  最后画出高光的位置,我画在球的左上角,右下角有一个小高光,是因为光线透过玻璃在另一边形成的。最简单的玻璃球就完成了!内部完全透明,玩家或观众可以通过高光位置,判断出玻璃球的受光情况,如果玻璃球后面还有东西的话,由于完全透明,也可以看到玻璃球后面的东西。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第一种玻璃球的画法很像合金弹头里面的处理手法!

  

  实际运用的时候,需要注意玻璃球周围物体的颜色,以此来决定玻璃球轮廓线以及内部阴影的颜色。

  

  半透明玻璃球

半透明玻璃球更复杂一些,除了要画出完全透明玻璃球,还需要画出玻璃球内部的颜色。半透明玻璃球会将玻璃球覆盖部分染上玻璃的颜色,如果玻璃球和其他物体有接触,比如放在地上,那么会在地上留下投影。

下面图片中就是一个放在地上的半透明玻璃球。投影的颜色由地面颜色决定,但是会比地面颜色略暗,且不那么鲜艳。

  

  这是在白色地面上的半透明玻璃球。

  

  在玻璃球里面灌上红色的液体。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