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角色侧面行走/跑步动画指南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摘要:角色侧面行走/跑步动画可以作为动画新手的第一个练习。行走和跑步动画可以作为一切动画的一个模型,它比小球动画更适合入门,而且完成以后会很有成就感。

找到合适的素材直接模仿

从马里奥时代的4帧行走开始学习。看效果挺不错的,身体和脑袋有上下起伏,手臂和腿也有前后摆动。

将动画分解之后,可以用Photoshop或aseprite打开,就可以看到所有帧,有1帧重复了2次,所以一共是3帧,见下图。

这样的3帧图像,可以作为4帧行走的一个模版,角色的高低,以及四肢的摆放,依此为模版可以套用到其他角色上,比如下面这个乌龟小怪。

每一帧的姿势都和马里奥保持相似,就可以获得类似的行走动画。

使用这种直接模仿的方法,不需要了解动画规律,也不要额外的学习知识,只需要有合适的动画参考,照猫画虎就可以做出八九不离十的动画效果。

动画参考也可以不局限于像素画序列帧。其他游戏的动画序列帧,动画片或视频里的片段均可作为参考素材。

了解行走动画的原理

另一种较为复杂,但是一劳永逸的方法是学会行走动画的原理,这样不论什么角色,只要是人形生物都可以适用。下面是人类行走和跑步的动画规律分解帧。

行走规律:
单腿站立时位置最高,双腿着地时位置最低。
手臂和双腿循环交替摆动。

跑步规律:
双腿离地时位置最高,双腿着地时位置最低。

了解规律之后,就可以很方便的做出行走 / 跑步动画。当然也可以直接参考动画规律的分解帧来画。画的时候还可以根据角色的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来微调身体和四肢的位置。

简易行走动画

以合金弹头的小兵为例。首先画出站立帧,这是帧1。

然后画出迈腿帧,手臂也摆开。注意迈腿帧应该比站立帧低。这是帧2。

将迈腿帧的左右腿和左右手臂交换一下。这是帧4。

将帧按照1,2,1,4的顺序排列并播放,就得到了简易行走动画。

简易跑步动画

首先画出站立帧,这是帧1。

然后画出迈腿帧,手臂也摆开。注意跑步的迈腿帧应该比站立帧高,双脚离地。这是帧2。

将帧按照1,2,1,4的顺序排列并播放,就得到了简易跑步动画。

在学会了4帧简易行走和跑步的基础上,就可以继续添加过渡帧到6帧,8帧甚至更多帧的行走和跑步动画,帧越大越多也意味着工作量的翻倍。请根据项目实际需要来确定动画的帧数哦。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