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初级教程:如何画出干净的像素线条?

摘要:干净的像素线条是像素画核心基础。能够画出干净的线条,也就意味着真正入门像素画。线条是造型艺术的基础,在画稍大尺寸的像素画时,线条是不可回避的。

要画出干净的像素线条,一般特指1像素线条,秘诀在于数像素。怎样数像素呢?1像素线条的意思是,线条的宽度只有1像素,是由1个个像素首尾相连组成的线条。1像素直线问题不大,难点在于1像素曲线。新手画的1像素曲线通常会有很多杂点和多余的点,那么怎样画出干净的像素线条呢?

不干净线条的例子

A线条:7-1-2-1-2-7

B线条:5-2-3-1-2-5-3

像素曲线有点类似楼梯,当每一段的像素楼梯数字变大或变小的幅度很大的时候,线条就不会出现明显的断裂感。这样的情况就属于不干净的线条。

干净线条的例子

C线条:4-3-2-1-1-2-3-4

每一段的像素楼梯依次递减或递增,线条就会流畅圆滑。这时干净线条的例子。

线条干净的核心原则

像素画线条干净的核心原则是像素楼梯数字的平滑过渡。在上图中,线条像素楼梯的数字是:5-4-4-3-2-2-1-1-1-1。数字平滑递减,在像素楼梯与楼梯之间没有突然变大或变小。

其他注意事项

有时候锯齿感并不一定是糟糕的,比如在画纹理的时候。特别像是物体表面或木纹中的裂缝。在用锯齿来表现纹理时,记住仍然需要控制锯齿,你可以控制锯齿来获得想要的裂缝效果。

在画像素画线条时,你可以在心里数数,一个接一个的来画像素楼梯;也可以用压感笔直接画出线条,然后再清理线条。某些软件,比如Aseprite可以勾选完美像素选框,可以直接画出1像素线条,要获得最佳效果还是需要手动调整哦。

第2种方法更适合自然的线条,不过这种方法对绘画者手的灵活性以及对压感笔的熟悉程度要求比较高。

如果你想用鼠标画出流畅的线条,不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怕是很难做到的。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