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高级教程:常用像素画视图指南

作者:Slynyrd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摘要:通过简单的抽象表现令人信服的透视是像素画的最大魅力之一。如果分析像素游戏,会发现它们不一定遵循现实世界的透视规则,但它们仍然有一种可信的深度感立体感,这要归因于像素画视图。

视图提供一种规则将3D对象转画到平面上。

就个人而言,我不会被数学规则所困扰。我更依赖于眼睛而不是数值精度。这种对想象力的自由使用创造出一种独特的风格,在本教程中,我将通过房屋来解释最常用的两种像素画视图。

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视图,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不会混合用在同一场景中。只要场景中的所有元素都遵循相同的视图规则,所得到的和谐画面就会让人眼前一亮。有关图形视图更多内容,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
https://medium.com/retronator-magazine/game-developers-guide-to-graphical-projections-with-video-game-examples-part-1-introduction-aa3d051c137d

1/2顶视图

这个视图被称为1/2顶视图,因为你可以看到立面的一半高度和屋顶全长的一半。换句话说,就好像你正在从45度上方观看房子。房屋的前部缩短了,但屋顶的角度不受倾斜的影响,并保持与前面的相同。

实际上,当你在房子上方并且墙壁略微向外倾斜时,这些角度会变平,但我更喜欢干净角度的外观。在像素艺术中,优先于现实主义。

这是我用于照亮顶视图物体的方法。光可以来自任何角落,但最自然的是来自一个顶角。上面的gif图展示了光源从右上方照射到物体上,从最暗的左下方开始上色。

下面是1/2顶视图房子的绘画过程:
1、画出房子的侧面形状;
2、将侧面形状缩短1/2;
3、画出屋顶的形状,分出明暗;
4、画出门窗烟囱的基本形状;
5、添加明暗,细节,还有投影;
6、画出烟雾动画,完成。

1/2侧视图

在这个视图中,就好像你离房子中心45度,从侧面观看。从这个视图中,可以看到每面墙的一半。随着墙壁变窄,屋顶的角度实际上会变得更陡峭。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更喜欢保持45度角。当然,这限制了立面的狭窄程度,因为屋顶必须缩短以保持45度。但是通常有足够的像素可供使用,而且我展示的外观比真正挤成一半的情况要多。

上面是1/2侧视图的明暗上色过程。同样光源位于右上方,从最暗的左下方开始画。

正如所看到的,我没有使用精确的标尺来实现这些视图。仅仅使用颜色创建强烈的光照使简单的几何体显示为3D。令人满意的深度感来自颜色对比。如果分析我的作品,会发现这个机制一遍又一遍地使用。看到只有几块颜色从显示器弹出的风格永远不会过时。当然,它已成为我的主要风格。

画好视图的关键

均匀性
确保场景中的所有元素遵循相同的透视规则。换句话说,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的透视。

光照
明暗来自光照。寻找一些吸引人的细节,某些微小的明暗变化可以强化光感。

方法
在上色之前有详细的线稿当然不错,不过也可以直接使用颜色来塑造形体。

调色板
合理的选择过渡颜色,创建个人专属的调色板。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