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基础教程:实例分析光源和明暗绘画规律

图片作者:slynyrd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摘要:实例分析光源和明暗绘画规律

光源

明暗是光造成的魔法,明暗会跟随光的变化而变化。地球上最大的光源是太阳,在室外物体明暗的变化大多数是由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化导致的。追求真实外光效果的印象派画家会在每一天的同一时间去画风景,追求极致的画家则会太阳位置发生变化之前就完成作品。

画好的明暗的根本在于学会设置光源的位置,掌握明暗规律。绘画初学者通常会画在单一光源下的白色石膏像,原因是白色的石膏像线条明确,明暗调子层次简单(灰色渐变)。如果是有颜色的话,没有经过训练是很难分辨出各种颜色灰度之间的亮度变化。

明暗规律

1、被光直接照射到区域是亮部,背光区域是暗部;
2、物体通常会有影子,影子的方向与光源相关
3、不同结构(物体表面的高低起伏),不同材质(反射光的能力不同)的物体明暗也不一样。

这是基本规律,实际画的时候也不能生搬硬套。比如画人头像的时候,如果光源来自上方,鼻子会在上嘴唇上留下投影,下巴也会在脖子上留下投影。如果按照眼睛看到的来画,上嘴唇和下巴都会很黑,难看不说,看画的人还会以为上嘴唇和脖子上有个洞。

上下左右光照明暗范例

下面是各种不同位置光源下,头像,宝石,球体和正方体的明暗变化。结合基本明暗规律和这些图片,应该能够在短时间内记住明暗规律,如果记不住也可以保存这些图片,在画像素画不知道怎么画明暗的时候,看一看。

光源在物体的正上方。头像除去五官,很像一个椭球体,当光源在正上方时,耳朵会留下影子,脸颊上的颧骨也会留下影子。在这里鼻子留下的影子被画家减弱了。

球体和正方体的影子在正下方。球体的表面明暗的分布也是以圆形来分布的。4个物体表面的结构(凹凸不平)不同,因此明暗也不同。

光源在右上方,暗部和影子出现在左下方。物体没有变,仅仅是光源位置的变化,就会导致明暗变化,能察觉到其中的规律吗?请特别留意头像上明暗的变化。

光源在右侧。

光源在右下方。

光源在正下方。

明暗练习:

1、画在不同光源下的同一个物体。

2、改变已经画好作品的光源位置。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