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基础教程:光源颜色明暗基础

作者:slynyrd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摘要:slynyrd是一位像素画家和游戏设计师,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名字叫Thyrian Defenders的独立游戏。slynyrd同时在patreon上连载像素画教程。

避免枕头明暗

枕头明暗是新手常犯的上色错误。具体表现为,每一层明暗调子距离相等,看起来就会很假。观察生活中真实的明暗,是有大小变化的。

  

  光的反射会影响颜色倾向

物体会反射光,不同材质的物体反射光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光的反射会影响颜色倾向。在下面的示意图中,黄色的球会将黄色光反射到蓝色球的暗部,同样蓝色球也会反射蓝色光到黄色球的亮部,地面也会反射脏兮兮的紫色到黄色球的暗部。

  

  多个光源

新手在练习素描时都使用单一光源,这会使明暗的调子非常明显,但是也会导致新手以为可以一招鲜吃遍天,这肯定是不行的。学素描应该学会素描的根本,就是用明暗来塑造对象的材质和形体,其他都是依附在上面的皮毛。实际情况下,一个黄色球会受到多个光源的影响。

  

  材质影响明暗

不同材质反射光的能力不同,下面是一个金属罐子和陶瓷罐子,金属罐子反射光的能力很强,亮部和暗部的颜色反差就比较大,高光干脆是白色。陶瓷罐子颜色就比较暗沉和接近。

  

  投影

增加投影是增强立体感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透明的光

通过调整白色图层的透明度,可以制造出光照的简易效果。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