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初学者渐变配色教程讲解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摘要:颜色在任何造型艺术中都属于高级内容,但是在古典派像素画中颜色的使用是有限制的,这是画家给自己的限制。一般来说像素画配色只需要配出从亮到暗的渐变色即可。

图片作者:Sadface

从左到右依次为3种配色方法(下文略为1,2,3),难度依次增大。

初学者渐变配色1

第1种是初学者常用配色方法,具体为选择1种颜色,然后通过改变亮度值来获得从亮部到暗部的渐变色。实际效果单调,明暗对比不强烈,如果渐变过多会显得模糊。

经验者渐变配色2

初学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观摩,了解一定的光源知识以后,知道物体的颜色会受到光源的影响,一般高光区域受到的影响最大,比如金属的高光区域大多为白色,原因在于金属的反射光能力非常强,在高光区域几乎反射了全部可见光,所以是白色的。

同样的植物,在经验者的配色中考虑了叶子的亮部和高光区域受到阳光的影响,仍然是绿色,但是会倾向于黄色。这样做增加了邻近色对比,明暗对比,效果比初学者配色就好多了。

大师渐变配色3

有经验的像素画家会继续提高,从其他优秀的画家作品中吸取养料。亮部可以改变色相,暗部是否也可以呢?当然可以。一切都是为了提高作品的视觉效果。同样的大师渐变配色拓展到了暗部颜色,通常从亮部到暗部的配色可以极其细腻,在传统绘画中称为高级灰,就是这些变幻莫测的灰色渐变形成了这个多彩的世界。

将原本的暗绿色增加蓝色倾向,可以最大程度增强明暗对比,突出植物的立体感。并且从明到暗的色阶宽度极大,不同的画家可以搭配出无数种配色。大师配色阶段没有定规,各显神通吧。

作业:使用新的配色方法修改自己的作品。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