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初级教程:简单横版游戏场景TileSet画法

作者:MortMort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摘要:使用这种方法可以画出横版游戏所需要的场景TileSet拼制关卡。画质由画家的水平和细节决定。教程给出的例子,画质可达到SFC和GBA水准。

本教程使用软件:Photoshop

参考素材

像素画不是无中生有的,用于游戏开发的像素画更是如此。设计者需要考虑不同层次的玩家可以准确无误的识别出游戏场景或者角色。找一份TileSet的参考,就很容易知道游戏场景可以用这些小方块拼搭出来。最基本的TileSet是9宫格,使用最少9块Tile就可以拼搭出任意的游戏关卡(横版)。

草地Tile

草地Tile是必不可缺的Tile,绝大部分游戏都有草地Tile,玩游戏的时候仔细观察一下,记住2D游戏才有哦。画出下方有3个凸起的草地。

草地需要横向连续,所以复制一份移动到旁边,看看拼接效果。

效果没问题的,继续画第二层颜色较暗的草,这样的好处在于增加草地的层次和质感。

同样的画完以后需要水品拼接,看下效果。

拼接OK,就可以包边了,将左右两边的口封上。为了便于后期修改,草地Tile到这一步就可以了,等土地Tile也画好之后再上明暗和细节。

土地Tile

接着草地Tile,按照9宫格画出土地Tile的方框,填充泥土的颜色。

大多数FC游戏会把土地Tile做成墙砖,这样其实挺丑的。我们可以在纹样有更多设计。

将Tile均分为4个方格,在小方格内画出弧线。

将Tile复制4份拼接在一起查看效果。

在前面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线,仍然复制4份查看拼接效果。

OK以后填充上颜色。

用选区工具选中单个的Tile,定义成图案(编辑-定义图案)。

用魔棒选中泥土颜色,编辑-填充(选择刚才定义好的图案)。注意,选中区域必须有颜色才可以填充。效果如下。

大多数时候还需要很多增加层次和细节的补充Tile,并且这些Tile会放在临时拼制的场景片段中查看效果。这时就可以把那些补充Tile转换为智能对象,这样一次修改智能对象,Photoshop就会更新所有的图片显示内容。非常方便。这种智能对象的用法有点像Flash里面的影片剪辑。

Tile美化

最后就是Tile的美化,加上明暗,高光,AA抗锯齿。使用基础Tile并做适当的扩展,去拼制游戏关卡吧。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