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如何画准像素画形状?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如何画准像素画形状?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教程

画画到底是什么?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电视里的动画片,很开心很放松,看动画片几乎可以等于快乐本身。动画片其实就是一张一张的画按照一定的速度连续播放,一般电视动画片的速度是每秒24张。

很多人想学会画画那么画画到底是什么?非的要有天赋才能学会吗?必须不是啊,《像艺术家一样思考》这本书很明确的提出,画画和骑自行车一样,是一门技术,任何人只要想学都可以学会。

几乎所有普通人(非画家,设计师等)都会认为画的逼真,惟妙惟肖才是好。但其实艺术发展到现在,画的逼真画的像仅仅只是刚刚入门而已。几乎99%的国内教画画的都会教素描,但是对于中国素描,陈丹青是这样说的:”梵高要是拿着1881~1883年的初习的这些画,来到中国排队考,他估计准考证都拿不到,可是我每次看到考前班的这些画,看到考场的这些素描,我就想死,我宁可一辈子不会画画。”

学习像素画不需要画中国式素描

像素画是计算机性能受限制时代,画家兼设计师们想出的解决方案,是最适合电子屏幕的艺术形式。容量小,效果好,修改方便,换颜色也方便。早期的像素画没有明暗,依然是出色的作品。低龄玩家很容易找到主角,秒懂主角的表情和动作。

像素画的核心是准确的形状

像素画首先应该练习什么,学像素画应该怎么学?像素画的核心是准确的形状。2D像素画是这样,3D体素也是这样,只有准确的形状,人眼才能识别为不同的东西。

画准形状的秘诀是简化和概括

要想把形状画准确的秘诀就是简化和概括。这个世界很复杂,要画的东西也是,哪怕是一粒瓜子,如果你要画超写实,估计得画一个月。我个人比较喜欢极简像素画,形状准确就可以清楚的表达出画家的想法和观念。

建立以形状来思考的右脑思维

可以用圆形或方形去套要画的对象,人的脑袋就是一个椭圆。要方要圆随意啊,自己喜欢就好。有了形状,形状和形状就有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大小远近,横平竖直等等。所以想要画出准确的形状,就需要关注形状与形状之间的比例大小和关系。如果要检查自己画的准确与否,也要以形状来思考,是什么形状?大小如何?位置如何?比例关系如何?

打开Aseprite,新建24X24像素文件,用椭圆工具画出脑袋。

在此基础上画出脸型。

从小到大,依次解决

接下来准备画五官。任何事物都可以不断的细分下去,椭圆形脑袋里面同样有无数的小形状,只要抓住最重要的即可。眼睛和络腮胡。

画的时候要注意眼睛和胡子在脑袋里面的位置关系。

形状OK,只欠明暗

形状有了,明暗就好办了。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