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教程:设计简单的横版游戏场景

摘要:初级教程:设计简单的横版游戏场景

什么是横版游戏?

横版游戏就是横版卷轴过关游戏,通常角色会从左到右,躲避怪物和陷阱,到达终点就可以获胜。超级马里奥就是一款横版游戏。

<图片1>超级马里奥游戏截图

横版游戏场景特点

场景是正面水平透视,可以很方便的使用Tile拼制关卡。场景可以分为远中近特写,4个层次。超级马里奥的场景也有3层,远景蓝天,中景草丛青山,近景就是地面还有水管,砖块等可交互的元素。

<图片2>冒险岛游戏截图。

横版卷轴游戏是非常成熟的游戏类型,可以制作平台冒险过关游戏,街机格斗过关,对战游戏,横版飞行射击,解谜游戏等等。

地面Tile

不管什么类型的游戏,角色都需要有立足之地。Tile的尺寸一般为16X16像素。从空白的方块开始画。在画之前,可以根据需要寻找素材参考。比如需要制作最简单的草地,就可以搜集有史以来所有的横版游戏草地场景图片。受时间精力限制,可以只搜集最经典最受欢迎游戏的素材参考。

<图片3>草地场景素材参考

草地Tile绘画步骤。平涂绿色。

画出土层,草地会在土层上有投影。

画出草地的高光。

画出草地的纹样。

最后还可以在土层上添加一些小方块装饰,这样的话就会增加Tile的数量。

完成以后平铺,加上蓝天。

<图片4>草地Tile绘画步骤。

拼接Tile

将画好的草地Tile拼接起来,就可以创建游戏关卡啦。下面的图是32X32,放大2000%。

将画布扩大到64X64,加长土层Tile,我增加了一个角色和金币,看起来像到达了终点有没有?画角色的时候发现,红色衣服确实是最显眼的。玩家需要时刻知道游戏主角去哪了,红色无疑是小尺寸的像素画中最显眼的。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