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第九课:颜色选择方法

作者:pixel32 | 教你画像素画原创出品

摘要:笨办法学像素画第九课:颜色选择方法

颜色如何选择?单一的颜色无所谓好坏,很多个颜色放在一起,涉及到颜色搭配,就会有好坏之分。除了颜色的种类,亮度和纯度,颜色有不同的面积,也会对画面产生不同的影响。

作者:pixel32

底色使用中灰色

比如下面这张图片左边魔方中心的黄色方块,眼睛会觉得比右边的黄色方块亮。这是眼睛受到黄色方块周围深色的影响,实际上黄色方块的颜色值是一样的,变化的是它们周围的颜色。

因为眼睛看到的颜色会受周围环境颜色的影响,因此在画像素画的时候,底色最好用中灰色,而不是白色。用白色背景会导致颜色偏亮。

本图来自网络。

使用约定俗成的固有色

人类为了彼此沟通发明了语言和文字,颜色也是其中的一种交流工具。不同民族国家的人对颜色的感知和情感也是不同的。比如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色代表喜庆和好事,不喜欢黑色和白色,黑白代表死亡;而老外不喜欢红色,红色代表流血和地狱的火焰,喜欢白色,白色代表神圣和纯洁。

具体而言就是用现实中大家都认可都可以识别的颜色。比如橙子就是橙色的,香蕉就是黄色的。像素画新手也可以画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东西,画的过程中每一个步骤在以后更复杂的作品中都可以使用。

作者:pixel32

固有色选择

打开你喜欢的像素画参考图片,用吸管吸取颜色,观察颜色在拾色器窗口的位置。拖动色相条上的小方框,可以改变颜色的色相。比如想选择绿色,就拖动小方框到色相条的绿色区域。当然绿色就有很多很多种,其中细微的差别需要一定的练习才能掌握。比如普通的颜料绿色就有:草绿,中绿,翠绿,橄榄绿,深绿等。

经过观察可以发现,大多数固有色均在拾色器右上角区域。亮部颜色则大多偏向左上角。暗部颜色则偏向下方。

本图为GBA版高级战争截图。

明暗渐变颜色选择

同样的,可以通过研究优秀的像素画作品的明暗取色规律,从而了解如何选择明暗渐变颜色。用吸管依次吸取从高光到最暗的颜色,并按照亮度排列。吸取的时候注意2点:颜色在拾色器窗口的位置,颜色在色相条上的位置。

如果已经有了固有色,就可以根据明暗渐变规律,分别调配出亮部和暗部颜色。对于像素画而言,最少使用3种颜色就可以表现出对象的立体感。

作业

使用3-6个颜色画一种水果。

参考图片(作者:mnrart)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