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像素画快速入门教程

摘要:初级像素画快速入门教程

作者:Richard Janes |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一直在稳步提高像素画水平。一开始修改RPG Maker的角色都比较困难,现在则可以比较轻松完成。我无法正确画出像素画线条和明暗,没有掌握这些基础知识,更难的东西永远不可能画出来。只到像素画教程网站Spriteart(此网站目前已关闭)出现,我才学会了像素画的基础知识。一旦理解并掌握了基础知识,其余部分就会水到渠成。

有些基础知识的教程可能对某些人来说很熟悉,因为我喜欢从spriteart的精美示例中学习。像素画有四个基础知识:线条艺术,颜色,抖动以及明暗和AA。根据当前的能力水平,尝试练习一些基本知识,以确保真正理解他们。

像素画线条

线条艺术对于像素艺术来说可能会很棘手。如果线条扎实与否,会对一件作品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线条不达标,最后的作品通常不会令人满意。如今,像素画工作实际上不如90年代那么重要,因为目前游戏的分辨率非常高,玩家几乎不会注意到像素的存在。但是,就本教程而言,最好正确地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像素艺术中有五条直线。0,,,和1的直角。

这五条不同的直线可以被镜像或旋转,但是这些线条比其他线条更完美。这些直线对于ISO像素画尤其有用,如Sim City 2000中的那些。使用这种类型的线并不总是可行的,尤其是对于不规则的形状。

在画像素画的时候,应该避开这种类型的线条,因为它们看起来很乱并且没有形状。当以较低的分辨率观看时,会有明显的锯齿感。通过使用AA抗锯齿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这样就比直接用完美线条花费更多的时间。

在画像素时,确保所有曲线平滑和精确。不平整和有锯齿感的曲线是很糟糕的。现在很多软件都提高椭圆形工具,可以很方便的画出完美曲线。

颜色

新手像素画家经常出现的一个错误是,他们从来不能选择正确的颜色。选出合适的颜色,并使用正确的色调对于一件作品的成功来说非常重要。

首先,新手可能不知道色轮和饱和度(颜色的强度)。色轮上有暖色和冷色。橘子,红色和黄色都很温暖,而蓝色,绿色和紫色都是冷色调。在一件作品上创建阴影时,最好使用偏冷的颜色。对于最亮的区域,包含更多暖色调显然会更好。这就是为什么在大量专业的像素画中,会经常使用黄色作为亮部颜色,用深蓝色作为暗部颜色。

许多新手往往会选择一种颜色,然后提高或降低亮度来模拟明暗。应该多多使用色轮上的邻近色和互补色,而不是仅仅使用一种颜色来完成整个作品。

新手所犯的第二个错误是,在挑选颜色时,往往没有形成足够强的对比。对于低分辨率的像素艺术,色调必须立即可以被识别。在图例#1中,包含七种不同的色调,但几乎不可能马上识别出来,因此请确保每种色调之间给出足够的颜色对比(亮度,色相差异)。

抖动

抖动可以使有限的颜色产生更多的色调。这是一种古老的技术,这些技术现在不太常用,但是某些时候如果需要体现像素斑驳的感觉,就可以试试抖动。

抖动可以使2种颜色很好的混合在一起。抖动的基础图案是棋盘图案。

AA

在AA手工抗锯齿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平行像素。平行像素会强化锯齿感,缺乏视觉美感。

明暗

现在我们已经介绍了像素画所需的所有基础知识,现在是时候来画画了。在这里,我们将通过直接的方法来给一个罐子上色。

1:可以先创建一个颜色列表,也可以边画边选择颜色,确保亮部颜色和暗部颜色之间有足够的对比。

2:先填充固有色,然后画出亮部区域。

3:画出暗部,提亮亮部;将内轮廓黑线替换为暗部颜色;画出罐口的亮部颜色。

4:继续加深暗部。

作业

画一个罐子并上色,思考像素画线条的画法,颜色的选择,明暗画法。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