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像素画轮廓线处理技巧

摘要:第八课像素画轮廓线处理技巧

完美像素线条

什么是完美像素线条?简单的说就是1像素线条。

seprite的铅笔工具可以开启自动完美像素(下面图片中勾选“Pixel-perfect”),这样画出每一根线条都是1像素线条。唯一的缺点是,无法避免杂点和实现自动阶梯规则,阶梯规则是保证像素画线条完美的另一个必备条件。

比如下面2条线,都是1像素线条,但是下面的线条比较突兀。就是因为在1像素阶梯的线条中突然出现2像素的阶梯,就会很奇怪。人类的大脑特别擅长找出这些不和谐的地方。经过人工修改之后,1像素线条才能真正达到完美状态。

下面有红色的线条在视觉上会更加圆润好看。

双层描边

什么是双层描边?

手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单纯的描2层轮廓,但是这样会导致难看的胖像素。难看的原因在于强化了锯齿感。

正确的双层描边是这样的。

那么正确的1像素描边呢?

添加AA则是这样。AA是过渡颜色,可以是使线体或颜色能够更好的互相融合。

杂点

什么是杂点?简单的说就是会增强像素画锯齿感的多余像素。比如下面这张像素画中就有很多杂点。

将红色的杂点删除。

就是完美的像素画啦~

正确的描边。注意某些尖角的地方描边也需要保持尖角。

清理线条

如果没有开启Aseprite的完美像素,或使用Photoshop等软件画出来的线条就会有很多杂点,需要手工清理线条。下面分别给出了两个例子。清理线条主要遵循2个原则:1像素原则;阶梯原则(像素与像素之间的连接幅度不能太大太突兀)。

作业

-画一张像素画线稿,并清理线条。
-给自己的像素画作品分别描1像素和2像素的白边。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