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画高级教程:头发的画法

摘要:像素画高级教程:头发的画法

使用软件:Aseprite

 

像素画的根本在于化繁为简,简单的说就是把复杂的对象简单化,画任何东西都可以这样去考虑。头发也是如此,如果单独去看头发的细节,那么一根一根的头发有几万跟头发,没法画也没有必要。将头发分组,整体的来考虑就会容易很多。

整体考虑

头发是覆盖在头皮上的,头皮下面是头骨,头骨简单的看就是一个椭球体。实际在画头发的时候也可以先把角色的脑袋画出来,就画一个球也可以。

头发覆盖在头骨上,也有体积和形状,具体画的时候需要分组来画,大多数发型在设计的时候也是按分组来设计的。下面这个网络图片,我用红色画了一个分组示范。这样是不是容易多了,分组以后画起来更简单,细节较少。

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一个马尾。

光打在头发上就会有明暗。明暗的产生就在于存在高低起伏,因此有的地方比较亮(光照到的多),有的地方比较暗(光照到的少)。清理出线稿,然后填上颜色。注意我选的橙色是中性色,就是不要太鲜艳也不要太暗。

逐个刻画明暗和细节

整体形状画好以后,就需要上明暗和刻画细节了。首先设置光源在头部上方,然后用亮部的颜色划分出亮部的区域。

填上亮部颜色。我调整了部分头发分组的形状。

增加1个过渡的颜色,使亮部的颜色和暗部的颜色过渡更自然。修改了脸型,加上了五官。

增加亮部的高光颜色,我选了接近于白色的浅黄色。另外我还增加了一个较暗的轮廓线颜色,拉开前后头发之间的层次。这样差不多就完成啦。

增加装饰

可以画一个蝴蝶结。

作业

使用同样的方法画一个不同的发型。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