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程:类鸟角色行走动画指南

作者:Powerhoof | 教你画像素画编译出品
摘要:高级教程:角色行走动画指南

不论是动画还是游戏角色,行走都是必不可少的动作,也是适合初学者学习的教程。这是一篇网友sTarrr_A推荐的教程,我觉得挺好的,分享给大家。这是一个像鸟一样的角色,虽然画的不太好,但是制作角色动画的思路很正确。

第一步:区分出需要制作动画的零部件

首先你需要有1张角色站立姿势的关键画面。然后用不同的颜色画出需要制作动画的零部件。橙色的果盆,尾巴,身体,头部,四肢。注意哦,都要分层来画,方便之后制作动画。

第二步:先制作身体的动画

优先制作身体的动画,躯干决定全身的动态线。大多数情况按照一般动画去设计就好,在这里我设计角色呼吸的动画,身体会有一个起伏,我做成往下,然后头部和身体相反方向运动,骨盆也有一个起伏。单个零部件的起伏不难,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很有趣。设定好起伏的最高点和最低点,然后添加中间帧,在这里我画了3帧中间帧,加上起点和终点一共是5帧。

3:添加腿行走的动画

腿的动画第2步制作,行走腿当然是主角啦。已经有了骨盆上下起伏的动画,腿只需要跟随骨盆就可以了。然后根据人类行走的迈腿收腿规律,完成腿行走的动画,同样是5帧。

做完以后我发现需要再夸张一些,由于是分层画的,因此调整每一帧变得很简单。

现在来做尾巴的动画。尾巴是柔软的,参考曲线运动规律(波形运动)就可以做出来啦。

4:现在开始制作手臂的动画

从一只手臂开始,鸟类的手臂有坚硬的部分骨头,也有柔软的部分羽毛,因此这里的难点是区分手臂哪些区域是硬的,哪些区域是柔软的,然后硬的很简单转动就可以,软的部分还是按照曲线运动规律来画。

另一只手臂被身体遮挡,因此我决定画的简单一点,哈哈。在线框动画觉得差不多OK的时候,再添加细节。因为在线框阶段修改的成本非常低。

5:现在可以添加细节啦

有一个偷懒的方法,可以将站立姿势的零部件复制过来,然后根据每一帧不同的状态略略修改。别忘记让角色眨眼。画的时候也是一个零部件一个这样画,简单有序,哈哈哈哈。

6:最后的调整

到上面一步其实已经完成了!最后我为了制作缓动和拖影效果,增加了2帧想知道怎么做的?可以保存最后两张gif,然后用Photoshop或Aseprite打开,对比下你就知道啦。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