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ISO像素画风格

摘要:如何快速掌握ISO像素画风格?
每一个画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同一个时期的画家会互相影响,风格相近的画家群体会被视为画派,比如古典派,印象派,立体派,野兽派等。前面几课将像素画风格拆成形状,颜色,明暗,现在是时候把它们综合起来应用了。

ISO像素画

  
ISO像素画最早出现在1982年发行的世嘉街机游戏Zaxxon。ISO像素画与机械制图中轴测图几乎没有区别。ISO像素画没有消失点,透视有规律,适合表现场景。

  仙剑奇侠传95版场景。

页游皮卡堂。

eboy

ISO风格

ISO风格并不是eboy独占的,eboy也没有申请专利,任何人都可以画。但是如果人物的大小比例和eboy过于接近,会被吃瓜群众认为是抄袭。所以在画ISO像素画时应该避免使用和eboy类似的人物和建筑物比例。页游皮卡堂也是ISO,但是角色和建筑物比例和eboy完全不同。

ISO是2.5D,需要表现物体的立体感,因此学习ISO像素画可以从材质立方体(球也可以)入手。通过实际分析eboy作品,归纳出eboy的材质立方体,然后后续所有的像素画都可以按照材质立方体来画。

ISO像素画线条

风格是由形状,颜色,明暗组成的。eboy也不例外。

首先观察几何形体拐角的处理,是2个像素。按照阶梯规则和拐角2像素,画出方块。

ISO像素画颜色和明暗

颜色比较复杂,eboy的颜色比较简单,一般使用3个颜色(分别代表明暗的黑白灰)塑造形体。使用吸管工具去吸颜色,然后观察颜色在取色窗口中的位置。可以发现亮部颜色都在窗口顶部,然后往左下或右下移动,同时色相也会略微变化。比如下面楼房都颜色,最深的灰色是偏红的。颜色没有版权,如果选色苦手,可以直接用eboy的配色。选好颜色的同时也决定了明暗。
在填到线稿时,需要先确定光源的位置,比如下面这个图光源位置在左上方。所以朝上的面颜色最亮,左边的次之,右边的最暗。

eboy风格的细节

我第一次画ISO像素画到上面这一步就结束了,后来才发现eboy是有细节的。细节就是黑色轮廓线的处理,单一的物体有黑色轮廓线,内部则用其他颜色代替。亮面和其他面的交界线用白色,灰面和暗面的交接线可以省略或者用亮面的颜色。

单个的独立物体这样处理,复杂的物体参考下面的处理。公交车顶部的长方块,需要用黑色轮廓线来区分不同的形体。如果没有黑线或者用其他颜色的线,对比就不够强烈。

在eboy的作品中黑线是非常强烈的区分,一般都用在需要强调的地方。

比如这个公交车的窗户和门,还有车牌上的字。其他连接部位比如红色车头和车身的连接就没有轮廓线。然后角色和公交车重叠,角色也都是有黑线的。

  

  下面这个例子,当椅子和桌子重叠的时候椅子全部用黑线,而椅子单独放的时候,内部的黑色轮廓线被深褐色代替了。

  

  下面是窗户的例子,当窗户有凹陷(右边砖墙里的窗户)的时候,用了接近黑色的紫色来强调,而窗户较平的时候(左边黄色窗户)用了暗绿色。

  

  作业:用ISO像素画画一个建筑物。不知道画什么,可以画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