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seprite快速制作场景Tile

摘要:使用Aseprite快速制作场景Tile

什么是Tile

Tile是搭建游戏场景的基础,一般都是可以无缝拼接的。无缝拼接的Tile可以节约关卡搭建时间,提高游戏性能。Tile可以包括所有基于网格的游戏美术资源,比如地面,墙壁,门窗,宝箱等等。通常一个关卡对应一张场景Tile图片。

Tiled Mode(Tile 模式)

Aseprite自带Tile模式,可以方便快速的制作可以无缝拼接的场景Tile。跟以前用Photoshop画相比,方便了很多,可以实时看到拼接效果,可以实时修改Tile并看到效果。同时支持单一方向,比如X轴或Y轴的无缝拼接。

制作步骤

1、新建文件,尺寸为你需要的Tile大小,比如需要24×24的Tile,就新建尺寸为24×24像素的文件。

2、选择菜单View-Tiled Mode-Tiled in Both Axes。这是上下左右4个方向都无缝拼接,下面2个选项则是X轴和Y轴方向。

3、选择以后画布就会变成放大9倍的样子,即类似九宫格。(这是Photoshop时代的制作方法之一)随意的在画布上画一些圆圈。画的时候会发现每画一个圆圈,就会被同时复制到所有Tile中。

4、然后将线条清理为1像素的线条。

5、新建图层,填充为蓝色,然后将黑色圆圈也改为较亮的蓝色。现在已经有一点水纹的意思了。

6、复制图层,然后向右下移动,改变圆圈的颜色。

7、同时显示2个图层,就可以得到水波纹的场景Tile了。1个24×24像素的Tile可以拼接出无穷大的水面。

8、使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制作一大片草地

9、选择菜单View-Tiled Mode-None,就可以退出TiledMode。

下面是放大1000%的水波纹草地Tile

1个Tile拼出来的场景比较单调,怎样能够使场景更加丰富呢?下次再分析哦。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