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像素画第四课:颜色和渐变

摘要:简明扼要的介绍了颜色和渐变上色的方法。
很多新人像素画家不知道如何选择颜色,我刚学像素画的时候也有这个问题。那么画像素画如何选择颜色呢?

光、颜色、固有色

颜色或色彩是通过眼、脑和我们的生活经验所产生的一种对光的视觉效应。光实际上是一种电磁波,在人可以感受的波长范围内被称为可见光,有时也被简称为光。假如我们将一个光源各个波长的强度列在一起,我们就可以获得这个光源的光谱。一个物体的光谱决定这个物体的光学特性,包括它的颜色。不同的光谱可以被人接收为同一个颜色。所以每一个物体的光谱就决定了他的颜色,这个颜色叫固有色,就是物体本来的颜色。

比如草就是绿的;黑板是黑的;太阳是红的;天是蓝的等等。在画像素画时,首先要知道物体的固有色。

练习:在生活中把看到物体的固有色说出来。比如葡萄的固有色是?橙子呢?等等。

颜色渐变和调子

物体有不同的体积和结构,因此当光线照射在物体上,就会有不同的受光情况。有些地方照到的光线多,有些地方照到的光线少。光线多的地方就是亮部,光线少的地方就是暗部。(对明暗没有印象的朋友,可以回去复习一下第2课。)在黑白的情况下,颜色的渐变就是从黑到白,每一种灰色就是1个调子,灰色调子越丰富,这幅画的调子就越细腻。

对颜色来说变化会更丰富,除了从较亮的颜色渐变到较暗的颜色。(这种是最初级的颜色渐变,效果其实不太好。)这种颜色渐变会比较脏。

作者:gigi d.g.

还有比较高级的从亮度高的颜色渐变到亮度低的颜色。从黄色渐变到橙色,效果好多了。黄色和橙子都属于暖色系,但是比单纯明暗变化增加了色相变化。(色相就是颜色本来的样子,简单的说7色彩虹就是由7个色相组成的,赤橙黄绿青蓝紫。)

更高级的是邻近色或补色渐变,下面给的例子比较简单,黄色可以渐变到绿色或者蓝色或者紫色。

如何选择固有色

按印象中的去选择即可,比如香蕉是黄色的,苹果是红色的,玉米是黄色的。

如何选择渐变色

以aseprite为例,下图中黑色圆圈是固有色,那么当需要选择亮部颜色时,可以选择左上角的颜色(A白点);当需要选择暗部颜色时,可以选择右下角的颜色(B白点)。这是最初级的明暗选色法。因为左上角最亮的颜色就是白色,右下角最暗的颜色是黑色。

如果需要色相变化,就需要拖动下面彩虹条上的圆圈。

课后练习

修改下图的配色,使得颜色搭配的效果更好。原图角色的尺寸有点大,可以改小。

作者:Yuelyan

练习参考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