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基础-星露谷草地场景Tile设计

摘要:简要介绍了场景Tile设计方法和草地场景Tile的绘画步骤。

pixel32 原创 | 教你画像素画出品

在模仿的基础上创新

场景Tile设计需要遵循Tile的规则。比如Tile一般都是方块,尺寸一般为16X16像素。当然也有特殊的Tile,比较少见。Tile的合集叫TileSet,比如下面这个星露谷的森林TileSet,一个TileSet对应一个场景,星露谷通过修改颜色,可以使同一套TileSet对应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图片1>

场景Tile的设计方法没有取巧的办法,从模仿开始,然后慢慢的有所创新。星露谷的开发者就是在模仿的基础上制作的游戏。在画之前可以多多收集参考资料,游戏开发以及像素画都是商业设计,千万不要自己绞尽脑汁去想,有可能你想出来的创意好多年以前就有人做出来了。所以做设计就需要多看多收集资料,也许一张图片一个gif,就可以产生很多新的想法。

基本平铺

星露谷是典型的Topview视角,非常适合RPG冒险游戏。Topview是上帝视角,玩家就好像俯视游戏世界的巨人,可以看遍游戏场景中的一切。因此这一类Topview场景的大面积区域是地面以及地面上的花草树木以及建筑物。

<图片2>

星露谷的草地Tile是严格按照基准Tile制作的,一共有9块,Tile的尺寸是16X16像素。这样可以满足各个方向的拼接需求。九宫格Tile的中宫方格就是用来平铺的。使用中宫方格就可以拼出无边无际的大草原。

<图片3>

四方连续

这个草地Tile的绘画步骤如下:

首先填充固有色;

<图片4>

然后添加小草细节,有明有暗。

<图片5>

<图片6>

最后需要使用九宫格把它变成四方连续(排成九宫格之后会一目了然上下左右的拼接情况,在此基础上添加或删除细节,保证没有破绽),这样1个Tile才可以平铺出不受限制的草原。

<图片7>

<图片8>

当然九宫格只是画四方连续的1种方法。对于初学者首先掌握这个方法就可以了。在此基础上,使用相同的方法制作出颜色较浅的草地Tile。其实直接修改颜色也可以。然后将深色的草体Tile覆盖在浅色的上面,把不需要的部分擦去,注意底部有小草的投影。这样就完成了基本草地场景Tile。

<图片9>

场景Tile的设计先后顺序如下:先地面(草地呀,沙漠呀),然后地形(悬崖,河流等等),再地上物体(花草树木,建筑物),最后是点缀和装饰(一些道具,昆虫或小动物)。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