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基础-游戏场景Tile

摘要:以实际例子讲解游戏场景Tile的相关知识

pixel32 原创 | 教你画像素画出品

什么是场景Tile?

场景Tile,按英文的意思就是瓷砖,瓷砖是可以拼接的,所以场景Tile同样可以拼接。简单的理解Tile,可以用拼图来类比,拼图中的每一个块就是Tile,很多个不同的Tile拼接在一起就变成游戏中的场景。

<图片1>

以超级马里奥的场景举例,超级马里奥是一款横版过关冒险游戏。使用1616像素的方格覆盖在马里奥场景上,会发现场景中的元素大多限定在1616的方格内。这样就可以知道马里奥游戏场景每个Tile的大小是1616像素。地面和砖墙的Tile都是1616;下水道管子是由4个Tile拼接而成;背景上的草丛则由3-5个Tile组成。

场景Tile的优点是什么?

1、节约内存,省容量。过去的计算机性能有限,内存才几KB,现在安卓手机内存都6G了,不可同日而语。FC游戏的内存才2KB,所以马里奥游戏的场景Tile必须最大程度的反复利用。蓝天背景的Tile只要1块,地面的瓷砖Tile也只有1块,下水道管子下面的2个Tile可以无限上下拼接,草丛Tile也可以横向拼接,这样就增加了草丛的样式,显得不那么单调。

<图片2>

2、降低开发成本,关卡搭建省心。场景Tile一般由美术根据策划案设计绘画而成,最了解Tile的是美术,所以搭建关卡效率最高的也是美术。所以在项目开始之前,美术能够明白策划的意图,设计场景+搭建关卡一条龙作业,效率就相当快了。

<图片3>

塞尔达同人,作者:Raiyumi

场景Tile怎么画?怎么使用?

首先需要把场景画出来,根据游戏要发布的平台决定Tile的大小,一般默认16*16。这个首先根据策划案画出来的场景叫假图,英文是mockup。场景假图完成以后,整个游戏的调调就定下来了,将设计好的主角和怪物放进去,就可以演戏了。场景就是角色们演戏的舞台。

<图片4>

作者:firstfear

假图确定OK之后,就需要将Tile从假图中拆分出来。具体做法就是将不同的Tile提取出来放在一起。放在一起的Tile叫TileSet。好的TileSet本身就是一个小场景。方便项目组其他人搭建关卡。

<图片5>

作者:TomF

完。

Author: pixel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