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教程-怎样使用明暗表现立体感?

​摘要:以杯子为例子讲解如何使用明暗表现立体感。

pixel32 原创  | 教你画像素画 出品

立体感是什么

像素画是二维艺术,是平面的(基于电子屏幕的),只有长和宽,用坐标系来表示就是x,y轴坐标。三维会再多一个z轴。

<图片1>
立体感就是三维,除了长和宽,还有高度。由于人眼成像是在视网膜上,实际上也是平面的……因此艺术家可以利用明暗对照法来表现立体感,其实是欺骗肉眼。画家合理地以明暗组织画面,使用明暗对照法在二维的平面上表现物体的立体感。

<图片2>

怎样表现立体感?

绘画教材及课程中通常会用立方体为例讲解立体感。这是因为立方体够简单,同时也是造型艺术最小的单位。将立方体放置在单一光源下,可以一目了然的表达出明暗对照法的精髓,就是物体在受到光照以后,会形成以下几个区域:高光1,亮部2,明暗交界线3,暗部4,反光5,投影6。画画的时候只要能画出这些东西,就可以表现出立体感。

作者:Benjiro
<图片3>
如果每个区域使用1个颜色,是不是要表现立体感必须有6个颜色?不是的。一般像素画中要表现立体感,至少需要3个颜色,即固有色,暗部,亮部。比如上图中角色所穿衣服的毛领子就只有3个颜色。类似这样的需要艺术家了解所画物体的结构和体积,这个毛领的暗部颜色和亮部颜色的形状都是按照光源位置以及结构和体积画的。

<图片4>

绘画步骤

1、第一步分出明暗。人要看见一件东西就必须有光,在地球上即使是在晚上也是有微弱的光,来自月亮反射的太阳光。所以使用明暗对照法表现立体感的第一步就是分出明暗。具体的做法很简单,任何物体被单一光源光照以后会自动生成明暗交界线。找到那一条分界线然后画出来就可以了。找找下面杯子的明暗分界线吧。新人只需要考虑单一光源即可,画像素画一般只需要一个主光源+一个辅助光源。不会有太复杂的情况出现,也没有必要。

<图片5>
找对了吗?找到以后就可以画出来啦。

<图片6>
2、第二步使用比固有色深一些的颜色填充暗部。这样区分出明暗。以杯子为例子,杯子本质上是一个立方体。

<图片7>
3、然在此基础上,调整形状,添加高光,增加层次(加深或提亮)知道完成作品。

<图片8>
4、过程gif

<图片9>

完。

Author: pixel32